國際引路人計畫

「國際引路人計畫」是為了讓國際生在臺灣能有更順暢的留才之路,專門打造的師徒制實習計畫。結合外國駐台商會、政府組織、新創公司、本土企業、外商公司、民間組織與學研單位等多所機構,提供學生在暑期實地實習的機會,並由單位的高階主管擔任實習導師,冀達到國際生育才與留才的目標。為使本地生亦可參與師徒制實習,以及提高其與國際、職場接軌的機會,本計畫故將招生範圍擴大至本地生。

  1. 招收名額:至多30名本校已註冊之本地學生(不含陸港澳生)
  2. 申請期限:2023年10月2日 (一) 至11月24日(五) 止。
  3. 申請條件:本校已註冊之大二以上本地學生(含研究所,但不含在職專班學生),申請期間的下一個學期仍為學生身分。
  4. 在學成績需達以下要求:
    • 學士生前一學年度達3.0(含)以上,或全學年班排名前50%
    • 研究生前一學年度達3.3(含)以上。碩一、博一則看前一學位成績。(如碩一看大學期間成績)
  5. 全英語課程修讀學分須達以下要求:前一學年度修讀之總學分數中,有至少15%的學分數為修讀全英語授課 (English as a Medium of Instruction, EMI) 課程。例如:110學年度總共修讀40學分,其中需有至少6學分為EMI課程。
    • EMI課程係指以英文作為主要授課語言之專業學科,包括英文授課之微積分、普通心理學、政治學等課程,且至少70%的課堂溝通是以英語進行。
    • 英語文課程(以學習英語文為主,而非特定專門領域之課程)不屬於EMI課程。即EMI課程不包含著重語言學習的學術英語 (English for Academic Purposes, EAP) 及專業英語 (English for Special Purposes, ESP) 課程。EAP及ESP課程包括:大一英文、進階英語、研究生線上英文、英文寫作基礎和英文閱讀等課程。
  6. 英語能力須達CEFR B2程度以上;可接受之證明文件如下:

英語能力檢定考試

B2認定標準

全民英語能力分級檢定GEPT

中高級複試通過

托福網路測驗TOEFL iBT

83分(含)以上

國際英語測試系統(雅思)

IELTS Academic

6.5分(含)以上

英國劍橋大學中等英文認證

FCE或FCE for Schools

FCE: Grade B(含)以上

國際溝通英語測驗(多益)

TOEIC

聽讀總分865分(含)以上

口說170分(含)以上

寫作165分(含)以上

(以上三項須全部達標)

外語能力測驗

FLPT

筆試總分217分(含)以上

口說S-2+級分(含)以上

寫作B級分(含)以上

(以上三項須全部達標)

  • 申請文件

項目

說明

學士生

研究生

線上申請表

填寫線上申請表單並上傳所需資料

v

v

學生證

正面掃描上傳

v

v

身分證

正反面皆須掃描上傳

v

v

履歷表

限以 A4 兩面、中英文各一份,格式不限

v

v

實習規劃

一頁A4實習規劃 (中英文各1頁):內容須包含預期實習貢獻、預期實習收穫、職涯目標,格式不限,請勿超過一頁A4。

v

v

歷年成績單

請至教務處申請,歷年成績單須含當學年修課科目(碩一生為大學歷年;博一生為碩士歷年) 

v

v

學年名次證明書

v

語言能力證明

詳上述語言能力證明之相關說明

v

v

英語學習護照證書

請至本中心網站申請學習護照集點證書(電子版)

v

v

 

  • 實習內容
    1. 實習時間為12週到16週,時數、地點及工作內容由企業與學生溝通後排定,過程中將由企業主管(實習導師)親身指導工作表現及職業技能。另外,本計劃將發予2實習學分,由實習導師評分,並納入GPA計算當中。
    2. 申請學生可自行選擇並排序欲實習之企業。可至臺大國際引路人網站,搜尋公司名稱、產業類別或企業主管來查閱工作機會及實習內容,再參考各企業提出之實習期間是否給薪、提供宿舍等條件來進行志願排序。
  • 申請流程
    1. 申請期限(填線上表單及繳交資料):112年10月2日 - 11月24日
    2. 公告入選名單:113年1月
    3. 雙語中心提名給國際處OIA:113年1月提名
  • 注意事項
    • 獲本中心推薦後,需按照國際事務處臺大國際引路人計畫之相關規定進行後續事項 (含實習前技能培訓工作坊,請參考臺大國際引路人網站)。本中心將推薦優秀學生名單予企業參考,企業將再審核決定最終實習名單。
  • 聯繫方式
    • 李立聖 專員 (02)3366-7970 #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