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全英語授課教學助理培訓工作坊

A+ A- go back

全英語授課教學助理培訓工作坊由與雙語教育中心、寫作中心合作辦理,同學需完成線上課程影片觀看與精心策劃之實體培訓課程,即可取得國立臺灣大學全英語授課教學助理(EMI TA)認證。同學還可以加入針對全英授課教學助理成立的交流平台,多方瞭解全英語授課的用意與理念並協助教師全英授課之教學。

【培訓時程】

► 線上課程(報名已截止)

時間:2024/01/29(一)~2024/02/15(四)
※ 屆時請留意校內信箱,以加入NTU COOL線上課程。
起聘日為2/19者,請務必於2/15前完成所有線上課程才能如期取得工作資格!

► 實體課程

  • 第一梯(僅受理獲補助之EMI TA報名)
    時間:2024/02/19(一) 18:30-20:30
    地點:共同教學館105教室

  • 第二梯(開放全校報名)
    時間:2024/02/26(一) 18:30-20:30
    地點:共同教學館105教室

兩梯次皆保留名額給本學期需取得全英授課教學助理認證者,若您的課程未獲英授補助,送出表單並非等同報名成功,將依填表的先後順序受理報名。

※ 請務必在實體課程前完成線上課程喔~
※ 需完整參與線上實體課程,才能同時取得全英授課教學助理與教學助理基礎認證!
➦ 報名傳送門

 

【培訓內容】

► 線上課程

  • 教學助理制度與須知

  • 助教⼈設:透過DISC測驗,瞭解自⼰的性格優、劣勢,進⼀步理解如何善用優勢,在課堂上更有效地協助老師教學和輔導學⽣學習。

  • 教與學媒材⼯具:介紹7種教學應用程式與網路平台,並分析如何利用這些⼯具解決EMI 課程可能遇到的挑戰,協助學⽣克服各種學習障礙。

  • 圖釋技巧:使用MindMeister,圖像化整理課程重點,放置於助教的提醒信中,協助學⽣回顧課程內容。或者,亦可用以製作學習表單,提供學⽣課前預習之用。

  • 書面溝通技巧:影片提供EMI助教撰寫每週提醒信、訂正作業或給予回饋時之溝通技巧,可加強助教與同學間之正向互動。

  • 有效英語閱讀策略:認識SQ3R的理論與應用,使閱讀英文教科書可以有效掌握文章結構與大意。

► 實體課程
(1) 全英語教學助教常用之課室英語慣用語、挑戰與應對策略
(2) 分流主題活動

  • 討論可以這樣帶:課堂討論帶領技巧
    藉由課堂討論可刺激腦力激盪,強化學生對老師講授內容的理解,進一步達到主動探索更深入的知識內容之目的,學習效果比單向聽課顯著。本主題工作坊將由資深的得獎助教分享有效帶動課堂討論之技巧,並透過實際演練,讓學員體驗如何鼓勵學生化被動為主動。

  • 課堂狀況與挑戰:助教的教學急救站
    為了使助教在面對學生的學習困難與挑戰時能夠提供即時且適切的支援,我們依據過往助教培訓的回饋,精心整理了全英語教學(EMI)課程中新手助教可能遇到的狀況與問題。本主題工作坊將運用類似speed dating的互動模式,讓助教們提前體驗這些挑戰,並討論有效的解決策略,以提升學生在全英語課程的學習成效。

  • 教學活動72變:活動設計技巧
    活動設計技巧為刺激學⽣吸收資訊、評量學⽣對教學內容的認知,或活絡課堂氣氛,EMI助教得扮演教學最佳助攻,帶領多種不同形式的教學活動。本主題工作坊將分享百搭教學活動,讓助教能更輕鬆有效地輔助課堂教學,提升學生的學習動機與參與度。

  • 讓⼈讚嘆你都懂:高效雙向溝通技巧
    有效的雙向溝通,可以提升師生間的互信度與班級整體士氣,進而提升學習動機與效果。發現學生遭遇學習困難時,EMI助教須在第一時間了解情況,回報授課教師並協助處理,以達成最佳溝通效果。本主題工作坊將介紹基礎之跨領域、跨文化溝通訣竅,並利用EMI課堂狀況題遊戲,讓學員實際演練。  

► 在職培訓
為因應不同課程之EMI TA需求,特別設計兩種類型的精進活動。每位EMI TA需在學期間參與以下一種,否則將影響未來擔任TA的資格。

  • 教學技巧經驗分享會
    邀請有經驗的EMI TA與專家,分享實戰技巧與帶班心法。選擇此項的TA,兩次分享會都須參加才算完成。

  • 教學影片諮詢
    TA錄製10-15分鐘自己在教學現場帶領討論或課室活動的影片,後續將由EMI TA教學執行小組或相關領域專家提供給回饋和改善建議。

參加者將在實體課當日獲得一本免費的「卓越TA帶你飛:助教培訓手冊」,更多內容請參閱連結:https://cbe.ntu.edu.tw/focus/52

回上ㄧ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