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講座】從西方雙語經驗到臺灣-策略性思考臺灣高等教育如何促進英語友善的環境

【EMI Seminar】Expert Dialogue on Promoting an English-Friendly Environment in Higher Education-Strategic Thinking from the West to Taiwan.
語言學習不僅在全球化時代至關重要,從大學的角度來看,不僅要培養在未來全球就業市場上具有競爭力的人才,還要讓臺灣年輕一代獲得更好的全球視野,以使在國際環境中理解不同的文化,並與來自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進行交流和互動。

國立臺灣大學雙語教育中心於本年11月30日辦理【全英語授課講座】,邀請傅爾布萊特(Fulbright)專家Martyn J. Miller博士以「從西方雙語經驗到臺灣-策略性思考臺灣高等教育如何促進英語友善的環境」為題發表專題演講,分享他個人來臺期間,在臺大校園課堂與教師、學生及不同院系行政管理者的貼身觀察,更從拜訪臺大EMI教學資源中心夥伴學校跨校與雙語教育專家對話中,提供第一手的想法與見解。

臺大周家蓓副校長,也是雙語教育中心主任,於致詞時表示臺大身為教育部「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The BEST Program)」4所重點培育學校之一,除積極針對校內之需求規劃與實施相關雙語教育之策略外,並成立臺大EMI教學資源中心,期藉由資源共享,將臺大經驗分享至全國大專校院。

Martyn J. Miller博士現職為美國天普大學副國際長,逾20年的國際事務資歷,並在美國喬治亞大學、天普大學等高校擔任語文中心主管。Miller博士來台一個月,對臺灣推動雙語教育抱持正面看法。然而,在推動雙語化學習過程,他針對學生英語能力定義與衡量方式,以及各校普遍以提供補助獎勵的推動手段,是否能實質使學生與教師永續參與提出他的疑慮;因此Miller博士也在本場講座中提出了天普大學提昇教師教學方法與參與度的實務作法。

研討會下半場為Miller博士與來自臺大教學發展中心教學發展組組長蔡沛學副教授、國立陽明交通大學雙語教育推動辦公室主任盧家鋒副教授與臺北醫學大學雙語教育推動中心主任黃湘玲助理教授進行與談,在主持人臺大雙語教育中心師培組組長邱振豪教授的引領下透過專家多面向推行EMI的經驗與想法與對話,帶領與會者反思有效的雙語學習樣貌;專家們特別對英語能力提升究竟是雙語教育的目標,或者更應該說英語是提供高教學生學習專業新知與跨文化的工具提出看法。Miller博士並鼓勵雙語教育的推動能與產業界合作,以提昇其為學校及師生帶來的實質經濟效益。雙語教育中心期藉由【全英授課講座】開啟雙語教育各面向之探討,更期望藉由本校EMI教學資源中心將經驗分享予全國大專校院。

【  精華版  】

【  完整版  】

活動花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