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G EMI 講座】EMI教材設計與視覺化

A+ A- go back

 

臺大雙語教育中心(CBE)於4月11日舉辦講座「Visualization and Design of EMI Teaching Material」,由線上課程「全英語授課教學精進系列」的講師 ── 國立中正大學外文系陳玟君副教授,分享「教材視覺化及投影片設計在EMI課室的重要性」。



首先,玟君老師以奧斯卡頒獎典禮的失誤,討論得獎卡片的排版關鍵,說明利用視覺閱讀習慣,可以製作一目了然的簡報。在視覺上,讀者有「Z」字(由左到右、再由上到下)或「F」字(左側垂直掃讀,找到有興趣的段落,接著水平朝右移動)的閱讀習慣,藉由這些眼動方向,製作簡報或排列標題,利用層次感來延伸內容,可以方便讀者快速瀏覽,並讓製作者想傳達的資訊一目瞭然。



玟君老師更以青年流行的K-pop文章作範例,介紹如何運用關鍵字和心智圖(mind map)有效的傳遞訊息。藉由清晰的心智圖引導學生,透過關鍵字的聯繫,讓學生能主動的將專業主題延伸至更細節的內容訊息中。



除此之外,玟君老師分享只要透過文字及圖像的尺寸、顏色、形狀和順序等形式,簡報就能凸顯出不同的內容,引導學生或觀看者的思考方向。現場使用參加老師實際的教學簡報為範本,邀請大家討論更能展現教學重點的簡報,各組討論熱烈,老師們收穫滿滿。



最後,玟君老師以「人人皆有盲點」呼應教材視覺化。強調透過重新審視教學目標、思考閱讀資訊的處理方式,多多跟同儕間討論,能設計更有效、友善閱讀又吸睛的視覺化教材。

回上ㄧ頁